黃砂黑砂

“我把一切都教給他了。”
“這是父親傳授的,說了你也不懂。”

自古黑金出CP,髮色不對,砂來湊。
新愛年下不逆。偶爾親情向。

【新爱】狸猫与弃儿 (一发完結)

人類新希和貍貓山神我愛羅

靈感來自 @YURUUU 的圖,山神與繼承人

貍貓愛太萌了,文中的劇情不代表原圖姑娘的想法,都是我的妄想。

第一次嘗試童話風,希望大家喜歡。

其它短篇↓↓↓

砂隱今日氣候穩定(完結)         

足(完結)         

 要感激孩子不讓你擔憂(完結)

喜歡小時候的自己嗎   喜歡長大後的自己嗎

藏在蛋殼中(上)

被愛與被守衛的人(上)



【新爱】狸猫与弃儿


风之国某处有一座山,由五个山峰组成,它们都不是险峻巍峨的峻岭,但是足够宽广,容得下最笔直的大树直到最不起眼的地衣,所有鸟儿和动物都能在这里找到食物、饮水,还有——在快活的春天里——配卝偶。

所有的这一切都在山神的看顾下进行,我爱罗是祂的名字。这是因为在成为山神之前,祂曾是人类,一个小男孩,在人类之間出生,所以和大多数妖精不一样,我爱罗有名字。

小男孩成为山神的故事发生在很久以前,只有年龄很大的妖精和鬼魂还记得。在壽命短暂的动物看来,牠们的父母的父母的父母的父母……都在我爱罗的庇护下走过生命的循环,牠们的孩子的孩子的孩子的孩子……当然也一样。动物们从来没想过山神是如何诞生,就像不会好奇天与地怎么分开。

事实上,山神早就开始考虑继承人的事情啦。虽然很喜欢这份工作,但我爱罗已经负责这片山很久很久了,有时候祂甚至会忘记自己的名字,得要看到妈妈留下的小葫芦才能想起来。

於是我爱罗把妖精召集起来,坐在瀑布下的大石头上问他们:“我该怎么做,才能得到继承人呢?”

“您可以娶一位妖精,和她生孩子啊。”他们异口同声的说。花妖精、风妖精、水妖精、雪妖精……美丽的妖精被推选出来,红著脸充满期待的看着山神。山神是个五官俊秀,皮肤白而红卝润的男子,而且在妖精们看来,祂圆圆的黑眼圈和狸耳朵、狸尾巴十分可爱,如果能和祂结婚,去捏它们就不算是无礼的行为了。

我爱罗摇摇头。祂知道祂最好的朋友娶了妖精,和她生下一双子女。如果祂也想这么做的话,祂早就这么做了。

妖精们失望的叹气,又提出主意:“您可以让人类贡上新娘呀。”

但是我爱罗唯一想从人类那儿收到的贡品是白米,因为祂不会耕种。祂再一次摇头。

“有没有不影响別人的生活的方法呢?”这位温柔的山神问。

妖精们面面相觑。

“也许……您可以收有机缘的妖精或动物做徒弟?”

这一次山神终于点头,陷入严肃的思索,并且又一次拒绝了向祂搔首弄姿的妖精们。

於是呢,想要继承人的山神开始等待机缘,就像农夫等着兔子撞上树桩。祂等呀等,等呀等,动物的幼崽生了一轮又一轮,每天都有新的妖精睁开眼睛,连石头缝里都蹦出过好几只,这可是最罕见的!我爱罗等了这么久,几乎和做山神的时间一样长,仍然没有动物或妖精能够打动祂。 

逐渐的,参加会议的妖精都老了,忘了这件事,只剩下山神继续耐心的等待。


这一天,我爱罗像平时一样在山里四处巡视。秋天已经降临,冬天的气息在接近,现在树叶该落下了,肥卝美的蘑菇会从腐烂的草木里长出来,让松鼠和小鹿大快朵颐,连熊也不介意吃点素,在冬天之前,牠们唯一的任务就是把自己撑得肚子滚卝圆。而山神的任务是让一切按照规律进行,祂在雨水不够的日子呼唤风送来雨云,或是派出妖精和鬼魂吓跑带着巨大钢铁出现的人类。后者已经好一阵子没有出现了,因为无论科技怎么进步,人类害怕未知这点是不会改变的。

我爱罗原本以为今天会和昨天一样,就像今年和去年也是一样的。但是这位山神偶尔也会错一次,一只小精灵拦住了祂。

这个橘子色的小精灵说:“有~人!有~小的~人~!”它尽管着急得滴溜溜的转,发出的声音仍然很慢——很慢——这不是它能决定的,就像鱼儿再怎么渴望,也不可能长出翅膀。幸卝运的是山神很了解祂的小精灵们。我爱罗放弃回去泡一壺茶,欣赏屋子外美丽的大枫树的计画。祂跟著飘飘荡荡的小精灵,来到一个的山谷里,因为很少得到阳光关爱,这里长满矮矮的灌木丛。

即使是神明也吃了一惊,因为在灌木丛下有一个人类的小男孩,他的头发黑得像乌鸦,衣服破烂得像乞丐。这男孩正和一只狐狸滚在泥土里打架,灌木可怜的摇晃,本来就撑不到冬天的叶子扑簌簌落下。我爱罗看见旁边有一只死去的松鸡,被咬断了喉咙,於是猜到是小人类想抢走狐狸的猎物。

不是小乞丐,是小强盗呢。山神想。就在这时候,狐狸狠狠抓了小男孩的脸,然后叼起松鸡,窜进树丛里一下子就消失了。剩下小男孩被留在地上,巴掌大的脸上一道长长的爪痕,血珠悄悄滚出来,像眼泪一样滑过他的脸颊。

但是他没有哭。山神仔细的看着男孩。他一定离家很远了,在这么深的山里?恐惧和饥饿的气息不断飘过来,我爱罗隔得这么远也能嗅到。“真是奇怪。”祂对小精灵说,“他不像普通的迷路孩子……带他来的人,有看见吗?”

“没有~只有~小~人~”

对那些迷路的人,山神会帮助他们回到人类的地方。一般来说,人类不需要山神照顾,他们数量够多又足够聪明,事实上有时候还太过聪明,让神明都感到麻烦呢;但有时他们又很愚蠢,喜欢跑到危险或未知的地方玩耍,所以妖精说:“山里可能没有妖精,不可能没有树和迷路的人类!”

在人类里流传著山神用清水和果实餵饱迷路孩子的故事,据说祂会让妖精唱摇篮曲,孩子睡着之后就会忘记遇到的一切。事实上,这故事与真相十分接近了,唯一的谬误是我爱罗只会清除成年人的记忆,不会清除孩子和老人的,因为没有人会相信他们宣称自己遇到了什么。时间一长,连他们自己也不会相信了。

可是就像刚才说的,今天是不寻常的一天。这只热心的小精灵怎么也没想到,山神不想把小男孩送回去给人类,不仅如此,祂还觉得这孩子就是祂等待的机缘,当山神说:“我想让这孩子做继承人。”的时候,小精灵简直吓坏了。

“不行~不行~”它急急忙忙的抗议:“小~人~兇兇~坏坏~”

“唉,你们都不记得我曾经多么兇,多么坏。”山神说,“他只是饿了,而且吓坏了。让我给他一个考验,如果他没有通过,我们就送他回去。”

山神变成一只狸猫,肌肤变成光滑的毛皮,修长的四肢也变成短小的爪子,耳朵、尾巴和黑眼圈倒是保留了下来,於是现在祂看起来就和所有狸猫没有什么不同,只是体型小一点,而且姿态更优雅。

我爱罗灵巧的走过泥土地,为了保持干净高高举起蓬松的尾巴,又显得憨态可掬;山神走到那孩子面前,像个不知人类为何物的野生动物,将前爪搭上男孩的膝头,抖动着长长的胡须去嗅他。这画面看起来十分温柔可爱,但是男孩实在太饿了,他伸出双手扼住狸猫,将牠按在地上用力掐紧气管。虽然男孩从来没有亲近过这样的动物,此刻他的眼中找不到一丝好奇,只有饥饿。 

小精灵害怕的尖叫,从橘子色变成茄子紫。它躲在一旁,满心以为人类的考验已经失败了。但山神并不急着做出决定。祂既没有变回本来的样子,也没有用哀哀叫声讨饶,只是做为一只无害的小动物,用湿卝润明亮的黑眼珠看着小男孩。

忽然,男孩松开手,并且发出响亮的哭喊,好像有人用一根无形的鞭子抽打他,但此处没有任何事物会伤害他,除了他自己。当他察觉到他的心中有多少愤怒与暴力,他对自己的恐惧就超越了对饥饿的恐惧。

“我做不到。”他哭喊,把自己蜷起来,试图赶走他的冲动与渴望,“我没办法!”

男孩紧紧闭着眼,干裂的嘴唇被咸卝咸的眼泪弄得刺痛。他小声啜泣,抱紧自己却没办法从中得到任何温暖,这时有一双手握住他的臂膀,它们宽大又坚定,男孩以为是他的父亲回来了,惊喜的抬起头,却看见一双柔和的绿眼睛。他惊讶的瞪大眼,差点找不到自己的下巴,也忘了掛在脸颊上的泪,只是使劲的瞪着陌生人的黑眼圈,还有头顶上圆圆的狸耳朵。

“你通过了考验。”变回神明模样的山神说,“我想要你做我的继承人。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我叫……新……希。”那男孩结结巴巴,脸颊发红,眼中流露亲近与孺慕。於是我爱罗将他抱进怀里,问他:“为什么你不杀死狸猫,吃牠的肉,就像狐狸猎松鸡一样?”

新希困惑的摇头,他还太年幼,不明白成年人所谓的美德,不知道他拒绝为了自己去伤害无辜、善意的生命,他只知道:“我很难过,我不想看到牠的眼睛闭上,那多可怕。牠到哪里去了?我能向牠道歉吗?”

“那就是我。看,我的耳朵,还有尾巴。”我爱罗说,低下头允许他去摸那对圆茸茸的耳朵。

新希只是更迷糊了,他捏著貍耳朵的手没有停过,就像他的茫然一样,毕竟连山神也为他们的相遇感到惊奇,对一个孩子来说就更是如此了。和狐狸打架的小强盗变回失落、犹豫的孩子,乖巧的被我爱罗带回到神明的居所。从外头看,那只是一座坚固的小木屋,唯一的特別之处是门边有一棵高大优美的红枫,但里头可是別有洞天,应有尽有,只有人类中的富人还会有所挑剔,一百个妖精在里面也不会显得拥挤。

山神用温泉洗掉男孩身上的泥土、青苔,还有头发里大把鬼针草,然后用食指轻轻碰触狐狸留下的爪痕,让它在温暖的痒意中癒合。新希始终紧紧抱住我爱罗的手臂,在沿途上也吃下了我爱罗摘给他的每一枚浆果。他观察山神如同山神观察他,双方各自发现了什么始终是个谜,因为连他们自己也说不清。我爱罗觉得新希给祂熟悉的感觉,但祂其实没见过会和狐狸抢食,也不向祂吵嚷著要父母的孩子。

祂问这孩子是否还想要什么?此时新希已经被放进被窝里,两只手分別抓着棉被和山神,他仔细的考虑了一阵子,才说:“汽水?”

那一定是人类的新东西,因为山神连听都没听过,祂抱歉的告诉男孩这儿没有汽水,男孩便说:“那么我想知道你的名字。”

“我爱罗是我的名字。我是这片山的神明。”山神说。

“我知道。”男孩说,“他们说山神大人的眼睛像阳光下的湖水,头发像春天的红牡丹,现在我知道了,他们是对的。请不要把我送回去,好吗?我的父母不想要我,因为我总是看到不存在的东西。”

“你看到什么?”我爱罗问,男孩伸手指向祂身后。原来那只小精灵没有离开,充满兴趣的一路跟了过来,此时它的紫色还有一半没褪干净呢。

需要知道的是,一般人看不见小精灵,也看不见妖精和鬼魂。这说明新希拥有强大的力量,也是他被遗弃在深山中的原因。我爱罗告诉他:“一般的人无法看见它。你拥有强大的力量,我会教你怎么使用,只要你愿意留下来。”

“我愿意!”男孩毫不犹豫的说,“我想要待在你身边。”

於是山神张开手臂接受男孩的拥抱,拥抱祂等待了很久的继承人。他们的拥抱持续很久,最后我爱罗用祂的尾巴换得了手臂的自卝由。

如果这个故事到此结束,那么必定要以「他们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」划下句点。然而我爱罗很快就发现,新希是这样幼小,区区经历过这个世界六季的风雪与六季的花开,有一天他能长成坚实的橡树,但树苗在大树下是不可能长高的。我爱罗正是那棵大树。

当祂发现新希逐渐变得昏沉,失去了活力,祂就明白到祂必须放手。这男孩和神明与妖精相处得越久,他做为人的部份就越稀薄,因为他原本就还未长大成人。我爱罗做出艰难的决定,要让男孩回到人类之中去成长,不用说,深爱山神的男孩并不能体会其中的必要,不过此时他也没有大吵大嚷的精神了,只能抱紧山神的尾巴,将脸深深埋在棕色带着一圈圈黑的毛发里面。

“我不要走。”他说,“我可以就在这里躺下变成永恒。我不在乎。”*1

这是个天真又执拗的孩子,活得那么短暂就敢谈论永恒;对着在乎他的人说自己为了祂不在乎一切。

我爱罗的心意坚定,任由新希抱在祂的尾巴上,继续走来走去收拾东西,男孩委屈的喊:“你要像我爸爸一样拋弃我吗?”

“我不会像你的父亲,因为我像你。现在我知道你为什么让我觉得熟悉了。”我爱罗说,“在我生命的开头,一段很短的时间里,我也曾经是有强大力量的小孩,我被人类驱逐,在山里迷失又惊恐,没有人像我对待你一样的对待我。所以我知道你爱我,像在黑暗中爱一束光,可是我不要你待在黑暗中,你要到光里面去。有一天我会在那里找到你,而不是在黑暗中独佔你。”

男孩知道山神心意已决,便向祂要求一个礼物,一个信念与凭证,“一个亲吻。”他说。

於是山神亲吻他的额头,保证自己不会忘记他,当祂去寻找卝男孩的那一天,家门口的枫树最多最多只会比今天高一个拳头的高度。

新希终于安心的睡着了。他以为高大的树木一定长得很快,不知道事实正相反,无论是树还是我爱罗,新希都长得比他们快得太多太多。

我爱罗抱起男孩,乘着夜色来到人类的城镇。距离祂上一次造访,人类变了很多,但做事的逻辑很难改变,山神很容易就找到了收留无家孩童的建筑。祂在它的各个角落深深呼吸,没有闻到悲伤与痛苦,那些跟随祂来的小精灵也反应良好,没有一个变色,只是继续围绕在他们周遭唸叨:新希~再见~新希~

祂将男孩放在门前的阶梯上,坐在旁边看护他,直到一位女士在几个小时后打开门,我爱罗在看不见他的人类面前最后再吻了男孩一次。 

“直到十八岁之前,你不会再看见別人看不见的事物。”祂对沉睡的孩子说,“但你会很幸卝运。每一个你看不见的存在都会保护你,包括我。”

祂轻声道別,和精灵一起消失在晨光里。 

这一天,福利院的人们惊讶地发现门前有个被遗弃的孩子。他们惊讶的并不是这孩子本身,毕竟这是福利院,弃儿出现得比苹果树结苹果还稳定。人们惊讶的是这男孩睡得很香,手脚温暖,像有人抱了他一夜而不是被独个儿留在台阶上,身上也没有半分露水的寒气。更別说他抱着的小包袱里放着很多钱,足够养大他,还有将会和他共用一个标準房的四个室友。

对于这场不寻常的遗弃,名叫新希的男孩什么也想不起来,整件事因此显得更加神秘与戏剧化。院长甚至怀疑他们被牵扯进某些豪门恩怨,为此提心吊胆了好几天。 

至於新希苦苦思索之后说的:“有个狸猫人抱着我走在森林里,餵我吃浆果。”则不过是孩童的一场梦,没有人当一回事。 


新希是个不太普通的高中生。乍看上去,他和同龄人没什么不同,最多是高一点、俊俏一点,成绩比较好,而且在校足球队踢主力。固然优秀,不过每个学校都有这样的人。

孤儿可以算是个特別之处,不过新希在福利院长大,所有朋友都是孤儿,最要好的两个朋友更是他从小的室友,所以这也不太值得一提。

但是从两天前开始,新希察觉自己看见了一些別人看不见的东西,会说话的猫啊,向他打招呼的青蛙呀。而现在,刚刚放学,黃昏結束的此时此刻,他看见一个穿着旧式服装的男人,头顶一对狸耳朵,衣服下摆大方的冒出一条狸尾巴。这个画面里唯一正常的存在是饮料贩卖机,但是狸猫男人正在盯着它瞧,这又很不正常了。

新希一直看着他,不像过去两天那样瞥一眼就假装没看见,直到狸猫人回过头,对上他的目光。他好像不意外自己被看见,那条大尾巴依然没有收敛的垂著。

“你想喝汽水吗?”狸猫人问新希。 

新希看见,他的眼睛像阳光下的湖水,头发红如春天盛开的牡丹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FIN.


*1 他們躺下變成永恆。出自《冰雪皇后》

唯一指定吉祥物小精靈:

一直覺得童話和寓言是最難寫好的體裁,但山神愛太童話了,不這麼寫感覺很浪費。

如果喜歡的話,請多多留言吧OvO

评论(30)

热度(331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